首任院长:齐义泉

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2768

    齐义泉,男,1964年11月出生,安徽亳州人,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10月被聘为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第一任院长。

    1987年7月获河海大学海洋工程水文专业学士学位;1994年7月获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学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获青岛海洋大学物理海洋学专业博士学位。

    1994年7月起一直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工作,期间曾以访问学者在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海军研究生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进行客座访问。历任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助理;兼任《热带海洋学报》副主编,《海洋预报》和《海洋通报》编委,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海洋灾害预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近海海洋变化与灾害预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气象学会热带与海洋气象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江苏省海洋经济协会理事等。

    长期从事卫星遥感资料分析、海洋动力环境数值模拟和海洋资料同化研究,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海洋专项子课题等基础和应用研究几十项,在南海中尺度过程分析、海平面变化机制研究、海洋环境预报技术研发和深海工程环境参数推算等方面取得了国内外同行认可的成果,已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被SCI收录论文50多篇,关于南海深水区动力环境预报和分析的成果在海洋环境保障、“981”平台设计等得到具体应用,尤其是近年来开发的南海海洋环境信息系统和MODAS系统已成为我国海洋水下环境保障的主要工具,显著提升了我国海洋动力环境保障水平。作为主要成员获得2007年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4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培养的10多名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已成为我国海洋环境预报、海洋科学研究与教学,以及与海洋事业相关的多个领域的技术骨干或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