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任治坤研究员来访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963

应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任治坤研究员于115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he role of Wenchuan earthquake in the topographic evolution of Longmenshan region”的学术报告。

任治坤研究员主要从事地震地质、构造地貌等方面的研究,主要涉及高精度地貌数据在活动构造及构造地貌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强震与地貌演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在报告会中,任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强震诱发的滑坡作用对于造山过程及相关地形地貌的影响。通过震前-震后DEM做差获得的剥蚀深度分布表明高剥蚀量主要集中的两条地表破裂带中间,表明逆冲断裂主要控制断裂周围的地貌抬升与侵蚀分布。强震引起的侵蚀量可以占到长期侵蚀量的50%左右,其分布特征与地貌、构造直接相关。他指出均衡反弹不容忽视,有效弹性厚度小于20km的地区,均衡反弹造成主要山体隆升,在有效弹性厚度大于20km的地区,均衡反弹的作用是大面积地貌隆升。

此外,任研究员还介绍了即将开展的“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国家重点专项中的“海域地震区划关键技术研究”的相关背景和工作目标。该项目旨在建立中国海域及邻区活动构造框架、近海域与俯冲带地震构造特征和地震活动性模型,海域深厚淤泥和海床地形模型,研发海域俯冲带地震影响及地震动传播规律,以及海域地震区划方法与技术系统等。报告会期间,与会老师与任治坤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双方愿意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的互动合作。(供稿人:王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