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第二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9浏览次数:897

4月27日下午,海洋学院第二学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电气馆50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人为17级硕士研究生胡苏霏、丁铁、候睿、刘宇鹏、吴超同学。同时邀请了赵哲、吴亚平、史燕等多位老师进行点评。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胡苏霏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以虎尾海马、红鳍东方鲀为例的海洋生物比较基因组学研究”,主要以文章《海马基因组及其特定形态进化》为例介绍比较基因组学在海洋生物研究中的应用,以及红鳍东方鲀的比较基因组学研究。

  

  

候睿同学以“水体有机污染物和紫外线辐射对近海浮游植物的耦合效应研究”为题,介绍了紫外辐射,有机污染物和光系统二的相关背景知识,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作用,并初步设计了之后将展开的实验。刘宇鹏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弧菌的进化与环境适应”,主要利用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和系统进化分析研究弧菌的进化与环境适应,更好的从属的角度了解弧菌。

  

  

丁铁同学以“基因组测序与系统发育学”为题,阐述了如何通过全基因组测序的数据对物种进行系统发育分析。吴超同学以“副溶血弧菌新基因的获得和影响”为题,汇报了副溶血弧菌通过基因突变或者水平基因转移的方式获得的新基因对其毒力、耐药等方面的影响。

  

  

点评老师对汇报人的报告的不足之处提出建议,并对同学们此次报告做出的努力进行了肯定。海洋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由各个学科推选出优秀研究生代表与同学们分享学术成果并进行讨论,增加各个学科研究生之间的交流。这将有助于研究生了解更多的知识,启发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相信随着论坛的开展,我院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也会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