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小型化海洋环境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设备顺利验收

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166

   2018年5月23日,河海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组织专家召开了海洋学院“小型化海洋环境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设备验收报告会。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陈红副处长、海洋学院于伟副院长、来自校内外的三位专家、供货商及海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验收会。

   海洋环境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以下简称地面站)的建设依托“江苏省优势学科二期建设工程”。验收会上,海洋学院徐青教授详细介绍了地面站的基本信息、建设过程、以及调试与试运行情况,并陪同与会专家现场考察了设备的运行情况。专家们高度评价了地面站的建设工作,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地面站后续的运营维护、数据共享与应用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小型化海洋环境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主要用于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和地球静止卫星数据的接收与处理。目前,可接收的静止卫星数据为日本新一代多任务地球静止卫星葵花8号(Himawari-8)卫星数据;太阳同步轨道卫星数据,包括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极轨环境卫星系列第五代卫星(NOAA-15/18/19)HRPT数据,以及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MetOp卫星系列(MetOp-A/B)AHRPT数据。地面站可用于本科生与研究生实践教学,同时,亦可为海洋、大气、陆地以及气候变化研究等提供数据支撑。

(供稿人:张双尚;审稿人:白学志、徐青)

图1  徐青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地面站建设基本情况

图2  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天线系统(左图)与接收到的第一景NOAA-19AVHRR图像(右图)

图3  静止卫星天线系统(左图)与2018年5月23日11:30 AM接收到的Himawari-8图像(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