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级海洋地质本科生完成普通地质学实习

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1155

为贯彻落实海洋地质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进一步巩固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专业实践技能。20188月下旬,我院2016级海洋地质全体本科生在海洋地质系王攀、张鹏辉和孙高远老师的带领下在江苏宁镇山脉地区(镇江句容、南京东部)开展了为期9天的普通地质学实习。

本次实习的核心是建立在华南地区古生代-中生代地层上的岩石学、沉积学以及构造地质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教学实践,训练野外地质观察和认识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包括罗盘3点定位、GPS使用、岩石和化石标本采集、地质野外记录规范、地质报告编写规范、地质产状测量、地质野外素描图等。次实习完成了近30个观察点的详细描述,涵盖了3条完整的地质剖面、19套地层、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断层和褶皱。

  图一、断层与褶皱。A)大石碑栖霞组本部灰岩的正断层;B)棒槌山青龙组灰岩与黄马青群泥页岩之间的逆冲断层;C)山头漥五通群砂岩背斜褶皱。  

2、采集的化石标本。A)栖霞组灰岩中海百合茎横切面;B)栖霞组灰岩中螺类化石;CD)金陵组灰岩中珊瑚骨架化石。

3、船山组灰岩䗴类化石。A)手标本;B20倍放大镜。

4、野外教学A)、B)。C)练习罗盘测量地层产状。

    看岩性、定时代、找化石、认矿物,这些真实的接触让原本枯燥的知识灵动起来。次实习让同学们真实地接触到教科书中知识训练基本的地质素养和思维方式,为同学在专业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感谢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博、解国爱、杨爱华和许宝田四位老师对本次实习前期的指导帮助。

    (供稿人:王攀张鹏辉;审稿人:白学志;摄影:张帅、16级海洋地质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