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方国洪院士应邀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808

   2018年10月20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方国洪院士应邀来访我院,在院长齐义泉教授主持下,作了题为“南海域际环流及其驱动机制”和“渤、黄、东海负荷潮及其对海潮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方国洪院士首先作了“南海域际环流及其驱动机制”的报告。报告中分析总结他人有关成果、基于南海浅层和深层域际环流观测资料和数值模拟结果,提出了南海域际环流的垂向混合机制概念模式。证实了在南海存在自吕宋海峡通过南海流向印尼海的海流,它构成太平洋—印度洋贯穿流的一个分支。论证了南海域际环流对南海有极大影响,对东海和印尼海也有重要影响,对印度洋和太平洋影响较小。在接下来的“渤、黄、东海负荷潮及其对海潮的影响”报告中,方国洪院士指出潮汐研究中考虑负荷潮对提高计算精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介绍了有关负荷潮的理论和计算方法。通过对渤、黄、东海的数值实验得到的引潮力的影响最大可达30 cm,而自吸—负荷潮的影响最大可达40 cm,超过了引潮力的影响等结果,指出在潮汐动力学和数值模拟研究中如果考虑引潮力的作用,则应当同时考虑自吸-负荷潮的作用。

   方国洪院士的两个报告,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和交流,对我院深入开展南海环流和天文潮的有关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方国洪院士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与我校从事海洋研究的老师保持学术上的交流和指导,非常关心我校海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供稿人:王如云;审稿人:王永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