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2017级海洋生物学本科生完成海洋动物认知实习

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1279

为丰富学生的海洋生物学知识,引导学生探究海洋生物的奥秘,激发学生学习海洋生物的兴趣,河海大学海洋学院2017级海洋生物方向全体本科生24人在史燕和高天珩老师的带领下,于20181019-21日赴江苏省南通市参加为期3天的海洋动物认知实习。

通过参观博物馆、渔港、水产市场、实验室和养殖基地等众多海洋生物相关单位,学生们直观地学习和了解了海洋生物形态、结构、繁育和养殖以及开发利用内容老师因地制宜地为同学们普及海洋生物相关知识,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同学们对海洋生物的认知。

1019日下午,同学们到达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参观海洋生物科普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观察动物标本,系统地了解了从原生动物到脊椎动物等各个代表类群,直观地感受到了海洋生物的形态。随后,同学们来到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参观实验室,认识了部分检测海水成分和病原微生物的实验设备。

  

123)参观海洋生物科普馆

4正在制作的白鲸标本56)参观江苏省水产研究所实验室

  

        1020日上午,同学们乘车到达吕四渔港,参观了解停泊在港口各式各样渔船巧遇渔船卸货,看到一筐筐海鲜正从渔船上被卸下,同学们都很兴奋。随后参观了海鲜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在两位带队老师的讲解下,掌握了辨别常见海洋生物的诀窍,了解了海鲜从源头到菜篮子的运输分销过程后,一行人到达江苏省海水养殖引繁中心进行参观,通过对比观察文蛤在选育过程中的形态变化,直观地感受到了水产品育种的意义,学习到了文蛤的养殖以及育种相关知识。

  

  1)吕四渔港  2)正在卸货的梭子蟹

34)参观海产品市场56了解文蛤育种养殖相关知识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位于如东县的江苏滩涂馆和香鲸馆。在滩涂馆,同学们了解了有关滩涂的形成、数量、分布及开发利用,中国历代江苏滩涂的变迁以及滩涂保护等相关内容。在香鲸馆,同学们见到了一只搁浅的抹香鲸标本及其骨骼标本,并通过视频了解了抹香鲸沙沙从搁浅到标本制作完成的整个过程。通过近距离观察抹香鲸标本,加深了同学们对其体型以及身体结构的直观认识。

 12)同学们参观江苏滩涂馆3蛟龙号模型合影

4通过视频了解抹香鲸标本的制作5)抹香鲸骨架6)与抹香鲸标本合影

  

1021日上午,师生一行人到达本次实习的最后一站——海安中洋集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暗纹东方鲀、日本鳗鲡、胭脂鱼、银鳕鱼、中华鲟扬子鳄等众多名贵特种动物的养殖基地以及水产品加工包装车间。在互动体验区,同学们欣赏到许多漂亮的观赏鱼好奇触摸生气的河鲀。通过在中洋集团的参观,同学们系统了解了水产品的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感受到了海洋生物的开发利用价值。

  

12参观中洋集团

3)参观河鲀等生物的养殖环境  4触摸鼓气的河鲀

  

本次实习时间虽短,但是行程满满、收益颇丰最后,特别感谢各单位对本次认知实习的安排和大力协助!

  

团队合照

(供稿人:尹丹晨,高天珩,史燕;审稿人:赵哲白学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