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中国海年会”在河海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822

2018年10月26-28日,河海大学联合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厦门大学在南京举办了“2018年南中国海年会”。来自河海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洋学报》编辑部以及美国马里兰大学、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央”大学等共计27家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系“南海中尺度过程”系列研讨会的第五届会议,由河海大学齐义泉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郑全安教授、中科院南海所王东晓教授和厦门大学胡建宇教授召集,会议执行秘书为河海大学程旭华教授和徐青教授。研讨会围绕南海中尺度过程及南海环流这一主线,分别从南海多尺度环流、南海中尺度、次中尺度过程、海洋内波与混合、海洋对台风的响应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会议共有38个口头报告和36个学术海报,其中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黄瑞新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郑全安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刘说安教授、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东晓研究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潘家祎教授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与会专家学者在南海海洋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合作,同时还为年轻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与专业领域内优秀科学家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促进他们科研素养的提高和学术水平的提升。

经过讨论,与会者一致同意,除南海动力过程之外,未来“南中国海年会”将涵盖海洋生物、海洋化学和海洋地质领域的相关研究,下一届“南中国海年会”将在广州中山大学召开。此外,征得海洋学报编辑部的同意,针对本次会议拟出版1-2期海洋学报(英文版)专刊。

(撰稿人:徐青,程旭华)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