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2019年海洋科学综合调查实习暨江苏近海海洋环境调查航次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113

为了响应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号召,推进落实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计划提高我校江苏近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文化传播中的影响5月13日上午我院2016级海洋科学专业同在实习教师的带领下,连云港盐城和南通沿海海域,开展了为期4-5的海洋调查实习,同时进行了江苏近海海洋环境航次调查。这次江苏近海调查学生实习与观测航次为一体,是学院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参与到航次前期准备的教师与研究生多达30名直接参与出海的教师10名研究生5名,本科生67名;同时得到了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府、国土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淮海工学院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等单位的大力协助和河海大学港航学院的积极支持,厦门大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速喜(SUCE)漂流浮标团队、广州水色海洋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奕枫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还提供了设备与技术支持。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实习和航次计划,齐院长亲自带队赴连云港码头慰问参加出海调查的师生,并强调出海安全要求。受大风恶劣天气状况影响,5月18日调查航次提前结束,全体师生平安

  

1 义泉院长率队到连云港码头看望出海调查实习的师生

  

2 江苏射阳河口航次备航合影

  

3 江苏南通航次备航合影

  

实习期间,同学们熟练掌握了常用海洋调查仪器的操作,分析了浒苔、马尾藻等浮游植物的生理特性,考察了连云港连岛海岸地貌,于岸上观察潮汐过程,在海上体验海洋波浪现象,实习港口附近参观了洋口港抹香鲸馆、海安中洋河豚庄园、盐城丹顶鹤湿地公园海上调查实习和岸上实地考察使同学们对课堂所学有了切身体验,亲近自然的同时又丰富了专业知识。

  

4 射阳河口浒苔海域水样采集

  

5 南通航次经过马尾藻与浒苔富集海域

  

6 连云港连岛海岸地貌考察

  

本航次总共完成了33个大面站的多学科综合调查,收集到一批宝贵的江苏近海温盐流沉积物底质等现场观测数据,采集到多层用于悬浮沉积物、叶绿素、营养盐分析、藻类筛选和培养、光合细菌培养近百个海水样品。航次投放15个浮标将在近海随海流漂浮3-5个月,为海域环流研究提供第一手观测数据。

本次调查是海洋学院开展江苏近海海洋环境调查的一次尝试是学院科研立足江苏近海,实施“走向深海大洋,探索学科前沿,服务海洋经济”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彰显了我院人才培养与科研相结合的特色。

  

7 航次出发港口与调查站位图

  

  8 连云港片区一近海漂流浮标轨迹示意图chinafloats.com.cn截图

  

(供稿吴祥柏、姜文萍;审核:陈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