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16级本科生圆满完成巢湖地质学综合实习

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156

 

20198月18日至9月7日,我院海洋地质16级本科生在安徽省巢湖市开展了为期21天的地质学野外综合实习。本次实习是在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以两院联合组队的形式,共计90名师生在巢北地区进行了系统性的野外地质调查教学和实践。

8月18日下午,我院师生抵达巢湖金钉子地学实习基地之后就立即就投入到紧张的实习工作准备中。南京大学的带队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巢湖地区的大地构造与构造特征、沉积地层等基本情况。根据野外考察规划,本次实习共分为踏勘、实测剖面、地质填图三个阶段。

8月19日至8月21日,同学们在各组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三天的野外踏勘工作。这一阶段的主要目的是对测区的基本地质特征进行现场观测,为后续的的实测剖面和地质填图工作打下基础。踏勘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察野外地质现象,分工合作,对观察到的地质现象进行详细描述和记录并采集相应样品。

8月22日8月26日,同学们在各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指定的测区地层利用导线法进行测量,通过团队合作,在实测剖面过程中认真观察记录,回到基地后第一时间对所测数据和采集样品进行整理,最终完成各测区实测剖面图以及地层柱状图。

8月27日至9月6日,在完成前两项实习工作之后,同学们进入了最后的路线填图阶段,也是野外实习工作最具挑战的阶段。面对着烈日的炙烤、崎岖的山路、错综复杂的树林,同学们依然坚持克服困难,和南大同学一起翻山越岭坚持完成地层界限点标定和追踪,最终完成了高质量的地质填图工作。

在这21天的实习生活中,同学们不仅得到了野外地质调查的专业训练,室内资料整理的系统性锻炼,也有着丰富和精彩的课余活动。河海同学组成的篮球校队经过激烈争夺取得了两校“金钉子基地杯”篮球友谊赛季军。刘昊岚、李晓妮、王日晶等三名同学获野外工作能手称号。我院齐义泉院长、王永芝书记、白学志副院长也代表学院慰问参加实习的同学和老师们,让同学们在辛苦的实习工作中感受到了来自学院的温暖。在“巢想之夜”晚会中,在舞台上展现自我,唱歌、跳舞样样精通,充分展现了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学生活力向上的精神面貌。

通过本次巢湖地质综合实习,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所学基本知识的理解,锻炼了野外工作技能,提升了地学综合能力。尤为重要的是,通过与南大的联合实习,大家收获了“互帮互助,友爱谦让,携手向前” 的珍贵友谊;培养了“不怕困难,攀登高峰,永远向前”的实习精神,鼓励着同学们今后向着更高的目标奋斗。(供稿:孙倩元;审核:王永芝、王毛毛)

 

1 野外考察期间师生合影

2 野外考察期间师生合影

3 麒麟山顶合影

4 实测剖面阶段航拍图

5 两校师生考察青苔山推覆构造带

6 野外考察期间师生合影

7 巢湖之畔的青春记忆

8 认真讨论数据整理工作

9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填图工作

10 野外地质能手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