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极地专项资助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107

近日,由我院王召民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极地专项项目“多尺度海洋环流与埃默里冰架底部质量平衡的相互作用研究”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下达编号:41941007)。项目合作研究单位为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项目资助期为2020年1月至2023年12月,直接经费305万元。

该项目针对东南极最大、环南极接地线最深的普里兹湾的埃默里冰架进行研究,采用高分辨率全球海洋-海冰模式和区域海洋-海冰-冰架耦合模式,研究(1)从次中尺度到亚极地环流尺度海洋过程向埃默里冰腔的热量输送;(2)埃默里冰架底部冻融率和冰架出流水对冰腔几何形状的敏感性;(3)冰架出流水的输运路径及其对冰间湖海洋过程的影响;(4)含有冰晶的冰架-海洋边界层过程,改进冰-海界面通量交换参数化方案。

此项目的成功开展,不仅有利于理解东、西南极冰架和冰盖质量变化显著不同的原因,也有助于我国发展冰架-海洋综合观测系统和发展包含动态冰架和冰盖的下一代地球系统模式,提高对南极冰架和冰盖质量平衡的模拟和预测能力。(供稿人:殷梦婷;审稿人:王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