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四研究所举行“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2225

5月9日上午,河海大学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四研究所(以下简称“七二四所”)在七二四所举行“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揭牌仪式。中船集团首席专家王建,副院长任广富,副总工程师、江苏省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周涛,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华祖林,河海大学海洋学院院长、江苏省海洋学会理事长齐义泉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是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授权,由设站单位与高校联合申请设立、共同建设,高校选派教师和研究生进驻,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传承创新的平台。省研究生工作站经过单位申报、高校推荐、资格审核以及专家评审后给予公示。2019年12月,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联合发布的《省教育厅科技厅关于公布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名单的通知》中认定了省工作站共297家,河海大学与七二四所共同申报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榜上有名。  

双方座谈交流

揭牌仪式上,中船集团首席专家王建总工程师介绍了七二四所的基本情况,重点阐述了七二四所大力实施加快军转民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战略布局。他指出开展校企共建,转化产学研成果是七二四所创新管理的重要工作,与河海大学的合作为企业培养更优人才提供了新渠道,为企业实施科技管理提供了更广空间。七二四所高度重视此次平台建设,并希望以工作站为基础促进校企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深度合作。

  中船集团首席专家王建总工程师讲话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华祖林指出,“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的设立为河海大学与七二四所的紧密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高的平台。研究生工作站是研究生重要的科研、实习实践场所,为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提供有力保证。他介绍,河海大学是一所拥有百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实施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以及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研究生工作站要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精神,宽科研单位参与途径,全面深化合作改革,为江苏乃至全国培养更多优秀的实用型人才。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华祖林讲话

河海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表示,双方共建研究生工作站,是“把人才培养延伸到高校去”的具体落实,为高校和科研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渠道和平台,希望双方继续以产学研合作关系为纽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实现更广阔的合作共赢。

 

河海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讲话

座谈会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就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一致认为应该以建站为契机促进校企进一步合作,明确了双方在共同建设工作站的过程中各自应承担的责任。 

华祖林院长与王建总工程师为“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揭牌

双方合影留念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四研究所于一九七○年经中央军委和国防科委批准正式成立,是主要从事国防装备领域电子信息系统大型装备研制的国防重点研究所。七二四所坚持以军为本、军品融合和技术创新的发展理念,研制生产了多系列几十种型号的探测系统和电子信息系统装备,获得上百项国家及国防科技进步奖,紧跟国际发展水平研制电子信息装备,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国家五部委颁发的“高新武器装备研制突出贡献奖”。七二四所为加快军转民和体制机制创新步伐,成立了鹏力科技产业集团,大力发展科技产业,在电子信息和新能源装备集成、工业自动化及先进制造装备系统集成、热塑工程全产业链集成等科技产业领域,形成了较大科技产业规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