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二级巡视员陈陟研究员作世界海洋日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1347

  2020年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河海大学、江苏省海洋学会、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邀请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二级巡视员陈陟研究员做客海韵专家大讲堂,作了题为“海洋观测预报与防灾减灾”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河海大学郑金海副校长主持。

   本次报告从海洋观测、海洋预报、海洋防灾减灾、国家需求与政府职责和展望等五个方面展开。

   陈陟研究员从中国海洋观测发展简史切入,对海洋观测的发展历程、预报服务和预报产品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最后,陈陟研究员对海洋观测预报与防灾减灾工作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就报告内容与陈陟研究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此次报告内容翔实,开拓了与会人员的视野,开阔了未来工作思路。

  河海大学一直是我国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领域重要的科研与高等教育平台。近年来,学校主动顺应海洋强国建设的新要求,迈开了由河向海延伸、由近海向深海远洋拓展的坚实步伐。2015年正式成立海洋学院,依托近岸动力学传统优势学科,学院实施教学与科学研究一体化发展战略,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通过强化物理海洋学优势专业,协同发展海洋生物学和海洋地质等特色专业,逐步强化了极地科学、海洋环流与气候变化研究方向,拓展了海洋生态环境、海洋地质环境等特色学科,构建了多层次的、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海岸带资源开发与保护、河口海岸动力学、海岸海洋灾害预报、岛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为新时代进一步发展海洋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海洋预警监测司是自然资源部下设机构,主要职能是拟订海洋观测预报和海洋科学调查政策和制度并监督实施。开展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灾害预防、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发布警报和公报。建设和管理国家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组织开展海洋科学调查与勘测。参与重大海洋灾害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