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气象与气候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1132


海洋气象与气候研究所目前有教师9人(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其中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入选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博士后1人。    

海洋气象与气候是海洋科学、大气科学和气候科学的重要研究对象,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理解包括极地在内的全球大洋及近海海洋气象及环境要素的变化,特别是海平面上升、海洋增暖、极端天气事件和海洋灾害频发,以及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是目前科学界关心的前沿重点问题。海洋、大气、冰冻圈与陆地过程之间存在显著的相互作用。对这些过程的研究有助于理解天气和气候的全球及区域尺度的异常及变化、海洋环流变异、海平面上升、极端事件等重要科学问题,对“冰上丝绸之路”的开通、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也有重要帮助。本研究所目前进行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海洋灾害性天气和冰情、极地变化与中低纬度变化的联系

   2)全球和极地海洋环流、海洋在气候中的作用

   3)海洋-海冰-大气相互作用、海洋-冰架相互作用、海--气相互作用

   4全球变暖及其区域气候响应、海洋增暖过程、海洋热浪

   5)全球水循环及季风气候、中纬度天气与气候  

   6长江流域夏季降水和极端气候


海洋气象与气候涉及到海洋、大气、冰冻圈、陆地等多圈层之间的相互作用

(图片引自https://www.ecmwf.int/en/about/media-centre/news/2018/paving-way-ocean-atmosphere-coupled-data-assimi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