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书签中的大海洋”有奖答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29 浏览次数: 958
 

2019524日上午11点,海洋学院“小书签中的大海洋”有奖答题活动在我校西康路校区学生一食堂前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为河海大学第三十一届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有奖答题的形式,吸引更多同学参与活动,激发大家了解海洋知识的热情;通过增大海洋环境相关问题在题目中的占比,提高大家对海洋环境的认识和重视。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的形式是将海洋知识的相关题目,按三个等级,分别印制在三种特别设计的书签上,同学们在挂有书签的选题区选好题目,拿着书签到一旁的兑奖区答题领奖。书签正面特意选用了反映海洋环境问题的图片,分别是:气候变暖导致两极冰川融化,威胁生物生存(图左);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对海洋生物造成巨大危害(图中);人类活动导致的石油泄漏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图右)。选题中除了海洋专业性科普知识问题外,还涉及了很多海洋环境保护的问题。参与者可以选择不同难度的题目进行回答,回答正确者即可以得到精美礼物一份,并且选中的书签也可以带走留作纪念。

特别设计的书签

题目设计

活动一开始便吸引了同学、老师以及校外人员的参与。组织活动的同学在选题区作规则介绍,在兑奖区安排答题领奖。特别制作的书签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完成题目后,老师、同学等纷纷将书签留作纪念。想参与到活动中的留学生还请工作人员帮助翻译题目,他们选择了与“死海名称的由来”有关的题目,并向我们了解死海的基本情况。

选题区热闹非凡,特制书签受到欢迎

参与者们答题,印有学院logo的奖品供不应求

留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我们还对活动参与者做了现场采访。受访者表示活动很好,题目难度适中,答题过程中感觉自己到海洋方面的知识还需要积累。大家对海洋环境问题认知差异较明显,大部分人能说出使用频率较高的名词,如“赤潮”“垃圾污染”“微塑料”等,但对于其产生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后续危害却知之甚少。相比之下,海洋专业的同学知识掌握得全面,能说出最新发现的海洋环境问题中的“海洋酸化”“海洋缺氧”等。

现场的题目也引发了参与者们的共鸣,来自山东东营水务局的工作人员有感而发:“海洋污染问题确实越来越严重,山东省境内的胜利油田就发生过工程性的泄漏,对海洋环境造成了破坏。”一位土木院的同学谈起“赤潮”时说道:“我家住在巢湖附近,每次蓝藻爆发,生活用水就会受到影响。”

与山东东营水务局工作人员交流

土木院的同学聊起“赤潮”

此次活动的举办让我们有机会向师生朋友们宣传海洋知识。活动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新闻媒体的宣传依然是大家了解海洋知识的主要途径,人们对海洋环境问题的关注度还不够,所了解的海洋环境知识相对滞后,对近几年国际上关注的海洋问题缺少足够的认识。这让我们意识到海洋知识科普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活动中将进一步宣传海洋,呼吁大家重视海洋、了解海洋、保护海洋,一起为建设海洋强国不懈努力!

为了海洋事业,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