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江豚保护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9-24 浏览次数: 882
 

    2019919日上午十一点,由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和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主办的 “科学放生,守护江豚”宣传活动在我校西康路校区一食堂和研究生餐厅前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为河海大学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主要通过展板展示,志愿者讲解,发放传单的形式,向全校师生科普有关江豚的知识,介绍其因捕捞、水污染、栖息地被破坏等濒临灭绝的严峻处境,并号召大家要科学放生,不能破坏长江原有的生态环境,借此为保护江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者发放倡议传单

在活动过程中,很多同学与老师会主动的来了解这次知识的普及,我们的宣讲人很是热情,并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在回答问题时富有耐心以及具有准确度。志愿者们在发放传单时也积极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活动的意义,积极引导更多的人去了解展板上的内容,从而提高大家对江豚的保护意识和科学放生的认识。

志愿者向师生宣传保护江豚,科学放生的理念

江豚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现在数量可能仅余一千余头,数量还不及大熊猫。活动还吸引到了水文工程的老师,他告诉志愿者们,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长江的物种及生态环境保护了,甚至取消了一些航线以减少对江豚等物种的影响,再加上各种官方民间江豚的保护协会、组织的积极宣传,我们相信,公众会逐渐提高保护江豚的意识,珍惜长江生态资源。随后还向我们了解了目前江豚栖息分布情况,影响其分布范围的因素等问题,在场的同学都感受到这位老师对江豚的关心。



留学生同学详细的询问了讲解员有关入侵物种的种类和危害方面的问题,并与志愿者聊起自己家乡也有过类似的宣传活动,看到我们校园内有类似的活动,不仅了解到了长江入侵生物种类的相关知识,也认同对江豚和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性。


活动现场,很多师生对如何做到科学放生很感兴趣,随意放生的生物有可能是入侵物种,从而对长江的本土生物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一对教师夫妻和一对情侣同时向讲解员询问了科学放生的相关问题,并表示很有意愿参加由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定期举办的科学放生活动,时代虽然在改变,但是师生们对保护生态环境,追求善良的衷心在一代代传承。


在活动快结束时,来了一位对长江环境问题十分关心的管理人员,他告诉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人往秦淮河、长江里放生各种鱼、龟之类的生物,一开始以为这不会对水生态环境有影响,今天看了展板之后,确实应该加强宣传科学放生,更加注重生态保护。 同时还有一队路过的工程人员,他们在展板前讨论起南京4号线地铁在建设期间,重视对江豚等长江生物的保护,并表示这一做法非常有必要。


通过此次“科学放生,守护江豚”宣传活动,我们宣传了长江江豚这个美丽可爱的“长江天使”,让大家对江豚生存现状和其栖息地面临的危机有了一定的认知,也认识到随意放生会对长江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意识到保护江豚,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严峻性。海洋学院将继续组织、开展江豚保护相关的各类活动,为保护江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