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副司长于福江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16浏览次数:1132

   2016年4月15日下午,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副司长于福江研究员在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王锋、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建华、处长沈国华等陪同下莅临海洋学院,在视察了海洋学院的建设进展后,于福江副司长作了题为“我国海洋灾害预警报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 

    于福江副司长1988年自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毕业后一直在国家海洋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学习和工作,长期致力于风暴潮、海啸的预报技术研究和业务化工作,是我国风暴潮、海啸数值预报技术研究和业务化应用的知名专家和开拓者之一,被誉为“中国海啸预警研究第一人”。曾先后主持国家863、“十五”、“十一五”等国家科技攻关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海洋局908专项和国家海洋局公益项目等。在他的带领下,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创建了我国新一代风暴潮业务化数值预报系统、我国海啸预警研究和业务化体系。在他的推动下,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成立,并受国际相关组织委托在中国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

    于福江研究员从我国海洋灾害概况和面临的主要风险、海洋灾害预警报技术研究进展、海洋灾害预警报技术未来发展三个方面做了生动、全面、深入浅出的报告,并与师生就畸形波、海洋预警报所用的资料来源、海啸预警等几个方面进一步互动交流。报告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