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为帆,以军事为舰,扬帆而远航

发布时间:2016-06-04浏览次数:945

    2016年6月2日,以“军事海洋学”为主题的军事与海洋学学术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用楼220教室举行。本次报告由蔡东明大校主讲。长期从事于军事海洋学研究的蔡东明教授,主要向我们初步讲解军事海洋学的相关知识,加深了学生对军事海洋学的理解和认识。

    首先大校阐述了军事与海洋学的联系。军事是海洋学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也离不开海洋学。军事海洋学是研究和利用海洋自然规律,为海上军事行动提供科学依据和实施海洋保障。大校通过纠正当今海洋学界的几个讹传来引入主题,如讲述二战时期的德国舰艇利用直布罗陀海峡的洋流特点,关闭发动机顺流进入地中海的说法不符合物理海洋科学并阐释了相关原因,由此说明了海上军事行动需要有科学作依据,空想只能得出谬论。有趣的开篇引例吸引了同学们极大的听讲兴趣。
    另外,蔡东明大校介绍了海军活动、海洋的里程碑、物理海洋学的进展及观测技术的革命性发展,向在座学生抛出问题“为什么研究海洋”,大校提出了新颖的观点,一是贸易,二是信仰。并由此告诫在场学生,学习海洋和继续研究海洋要对海洋抱有信仰,信仰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同学们静静听着,默默记在心里。
    而且,在海洋军备方面,大校为我们介绍了具备雷达探头的高命中率的鱼雷、潜水艇及潜水艇的耳朵温盐密探测仪。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与在场的齐义泉院长及三位老师进行了热烈探讨,老师们悉心指导同学学习方法,同时耐心解释同学们的疑惑,让同学们对海洋培养起更深远的兴趣。

    海洋的趣味无穷无尽,研究其中一点也值得穷尽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