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国教授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1048

报告人:刘安国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电气馆307

(一)

报告题目: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for Ocean Applications: Air-Sea-Ice Interaction

时间:201742514:30

(二)

报告题目:Coastal Environment Monitoring by 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时间:20174279:30

(三)

报告题目:Nonlinear Internal Wav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时间:20174289:30

报告人简介:

刘安国教授,1970年毕业于台湾中兴大学应用数学系,1976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力学博士学位。在1986年加入美国太空总署(NASA)戈达太空中心(GSFC)之前,在加州动力技术公司 (Dynamics Technology, Inc.) 担任海洋技术部门的主管以及资深研究员(19761986)主导反潜科技发展。于1992年在NASA/GSFC晋升为水界过程实验室(Laboratory for Hydrospheric Processes) 海洋与海冰部门(Oceans and Ice Branch)的资深研究员。2003年至2008年,被借调到美国海军研究室 (Office of Naval Research) 担任东京办公室的副主任主导海洋、大气、及太空科技研发,并负责推动美国海军研究室与亚洲国家的国际合作。2009年底由美国政府NASA/GSFC退休,2010年在台湾海洋大学 (NTOU)担任客座讲座教授一年,和中国海洋大学(OUC)的客座教授(20092011)。目前也是浙江大学(ZJU)的求是讲座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客座研究员。

    刘安国教授是多项国际太空海洋卫星遥测计划的主持人(PI),包括从美国太空总署NASA (NSCAT, QuikScat)及大气海洋总署NOAA (Coast Watch)、日本JAXA(JERS-1, AMSR, ALOS)、欧空局ESA (ERS, ENVISAT)、及加拿大CSA (RADARSAT)。他对海洋现象的遥测,包括海浪、涌升流、漩涡、锋面、台风、海底地形、海洋污染及环境监测等议题多有突破性的研究。刘安国教授同时在美国也是海军研究室(ONR)东南亚和南海实验(ASIAEX)国际协调和主持人。应用实验和论证结果如环境污染、海象、渔场、船只以及地形监测,尤其是在南海和南沙地区,并且已在他的三本书中発表(200720082010)。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非线性内波、大气-海洋-海冰交互作用、台风追踪、卫星图像处理、及海岸环境监测。目前他已有25本书或章节,100多篇论文,及100篇以上的报告在世界各地学刊发表。并在外专局和国科会的邀请下,刘安国教授于近三年内在两岸三地各所院校也给了50多场的学术演讲及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