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晓博士受邀参加JpGU-AGU2017联合国际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1324

   我院陈晓博士受邀参加在日本举办的JpGU-AGU Joint Meeting 2017(Japan Geoscience Union-American Geoscience Union,日本地球物理联合会与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2017年联合国际学术年会),并做了题为“Interannual and inter-decadal variability of the North Equatorial Countercurrent in the Western Pacific”的特邀报告(Invited Paper),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同行的认可和好评。

   AGU成立于1919年,是美国地球科学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在全球享有极高的知名度。JpGU是日本的国家级地球科学学会,其地位类似于著名的AGU。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8148位科研工作者参与了此次JpGU-AGU联合年会,会议涉及大气和海洋科学、固体地球科学、水文学和太空科学等多个地学领域。

   会议期间(2017年5月20日至25日),陈晓博士还参加了多次相关专题的报告交流与展板讨论,主要参与的专题包括“天气与气候变化的数值模拟”、“热带外海域的海-气相互作用””、“卫星地球环境观测”、“物理海洋”、“大气与海洋技术”、“全球碳循环的观测与分析”、“水循环与海陆相互作用研究”、“近海与河口生态系统”、 “大气污染物的局地输送”。了解相关学科的发展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并与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与美国夏威夷大学Bo Qiu教授建立了热带太平洋及其边缘海多时空尺度环流结构研究的合作联系,拟结合卫星高度计等观测资料以及高分辨率的全球海洋环流模型对苏拉威西海的环流变化进行研究,并受邀于近期至夏威夷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Yuji Kashino教授就赤道太平洋环流的低频变化及其长期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和交流。此外,还与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US Naval Research Laboratory)的Zhitao Yu博士就北赤道逆流的低频变化研究进行了讨论,并介绍了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的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