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晏宏研究员来访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679

   6月9日,应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晏宏研究员到访河海大学海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南海及热带太平洋过去2000年气候变化”的学术报告。其围绕西太平洋地区温度和降水两个方面出发展开报告,阐明南海及热带太平洋过去2000年气候变化及动力学机制。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1)西太平洋亚澳热带-亚热带地区过去2000年水文气候变化过程及动力学机制;2)南海砗磲与气候变化;3)近期的部分研究成果。在报告中海洋学院参会教师和同学就过去地球轨道变化、火山活动等对热带辐合带移动、全球气候冷暖变化、南海夏冬季海流变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深入探讨了古海洋古气候记录研究与气候变化模式研究的结合问题。

   晏宏研究员现任黄土与第四纪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专注于以湖泊沉积物和海洋双壳类(砗磲)为载体,对多时间尺度亚澳季风演化、热带太平洋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研究。共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包括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Earth Science Reviews、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Chemical Geology等国际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