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黄伯银研究员访问海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689

    6月12日上午,应海洋学院王召民教授邀请,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资深研究员黄伯银博士访问我院,并就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全球海表温度重建工作作精彩学术报告。

   有些全球海表温度数据集的资料分析表明,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表面平均温度出现了增温停滞现象,这一现象引起了专家和公众的高度关注。黄伯银博士在历史观测海表温度的处理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结合前人工作,发现不同历史时期观测的海表温度,由于观测方法的不同,存在不同的偏差。黄伯银博士定量评估了这些偏差并订正了以往历史海表温度资料,并结合收集到的更多原始资料,得到了一个新的全球海表温度数据集,即著名的ERSST V4。通过分析这一全新的海表温度数据集,黄伯银博士发现过去十几年出现的增温停滞现象并不存在,全球海表平均温度仍存在显著的增温现象,但增温幅度小于1970年代至1990年代期间的幅度。根据这一发现,目前主流科学家普遍认为过去十几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增温停滞并不存在,只是出现了增温减缓现象。这一重要工作2015年发表在著名的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