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杨州教授到访我院并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893

6月19日上午,应海洋生物研究所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州教授到访河海大学海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栅藻的诱导型反牧食防御”学术报告。
杨州教授首先使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引入了生物界中类别繁多的反捕食防御现象,分析了其产生的条件;随后系统地回顾以栅藻为典型代表的多细胞群体型防御策略的发现和研究历史,介绍了栅藻诱导型防御对种群和群落水平上的稳定性的益处,以及诱导型群体形成的原因和形成防御群体所伴随的代价;杨教授以其在研项目“栅藻的诱导型防御”为例,重点分享了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包括:首次揭示了栅藻防御群体形成强弱与实际遭受的牧食压力显著正相关,并且首次发现了在资源可得性降低的情况下栅藻形成群体伴随着以显著的生长率降低为直接生理代价。报告中海洋学院师生就高等植物、大型藻类以及细菌诱导型防御的研究,包裹效应的益处等相关科学问题与杨州教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报告后,杨州教授还就海洋学院海洋生物学学科建设以及博士后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杨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浮游生物种间相互关系的研究,在ISME Journal、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90多篇,已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16)和“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2)等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