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AWI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王强研究员访问我院并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1464

   6月26日和27日,德国AWI极地与海洋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Helmholtz Centre for Polar and Marine Research)的王强研究员应海洋学院王雪竹博士的邀请访问我院。王强研究员分别于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向全院师生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oceanic linkage between Arctic and Subarctic Oceans”和“Multi-resolution ocean and climate modelling using unstructured meshes: Status and perspective”的精彩学术报告。

   王强博士从2004年至今,一直在德国AWI极地与海洋研究所从事全球可变分辨率海洋-海冰耦合模式的开发发展、极地海洋学等相关研究工作,是AWI研究所海冰海洋耦合模式FESOM和AWI气候模式AWI-CM开发团队的核心成员。王强博士是全球海洋模拟计划CORE-II (The second phase of Coordinated Ocean-Ice Reference Experiments)主要参与人,是CORE-II计划北冰洋子课题的负责人。王强博士具有丰富的地球系统模式开发发展经验,在海洋海冰模式开发和极地海洋学研究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在GRL、JGR和Ocean Modelling等世界知名高水平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26日下午的学术报告,王强研究员介绍了他所带领的课题组近几年在北极和亚北极地区海洋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进展,他们利用在北极和亚北极区域实现了局部高分辨率的全球可变网格海洋海冰耦合模式,揭示了北极和亚北极海区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相互作用的机制。

   27日上午的学术报告,王强研究员结合AWI研究所模式开发和应用的前沿成果,重点介绍了AWI研究所在开发基于可变网格的全球多分辨率海洋和气候模式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