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南海所赵明辉研究员到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26浏览次数:893

 8月25日上午,应海洋学院邀请,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赵明辉研究员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海底地震仪探测与研究”的学术报告。

 赵明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海底地震仪(OBS)的工作原理及其在探测海底深部构造中的应用。同时,赵明辉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南海地区已经完成的地震探测工作。以在中央次海盆地区展开的三维海底地震探测工作为例,赵明辉研究员为大家具体讲解了南海地壳的本质和残余扩张脊的位置,并提出南海海底张裂模式的新见解。报告中,赵明辉研究员还就未来准备在已执行的IODP南海北部陆架边缘深部钻探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南海洋陆转换带海底地震探测的研究计划和海洋学院师生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赵明辉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南海及西南印度洋的海底深地震探测工作,主持了包括国家基金重大计划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基金项目,对深海及大洋的地质与地球物理特征有着丰厚的知识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