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李根副研究员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7-08-27浏览次数:1427

    8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李根副研究员受邀到海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分别做了题为“A robust but spurious pattern of climate change in model projections over the tropical Indian Ocean”和“Does a warmer climate really mean a wetter Indian summer monso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主持,学院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基于现场观测资料与多种气候模式,李根副研究员首先指出现有的模式对印度洋区域气候变化的模拟存在具有鲁棒性但虚假的预报(即,类似印度洋偶极子(IOD)变暖以及极端IOD发生频次增强的现象),并揭示了其物理机制主要是由于模式中的赤道印度洋Bjerknes反馈过强所致。在第二个报告中,李根副研究员通过对气候模式订正后发现:全球变暖对印度季风区降雨影响大幅减弱,没有呈现一致性降雨增强的现象;全球变暖印度季风区降雨变异的不确定性下降约50%。同时,他进一步指出改进西太对流模拟对于亚洲季风预测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