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张世红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1033

    应海洋地质研究所张传琳教授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张世红教授于922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超大陆:地球演化未解之谜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海洋地质研究所张传琳主持,学院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超大陆的裂解与重建对于准确理解地球的演化规律非常重要,并且超大陆的聚散可能对于深部地幔物质循环、浅部资源分布、地球表层环境以及大气气候等整个地球系统都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已有资料表明,地球演化过程中至少存在过三次超大陆聚散作用,分别是古元古代晚期(约18亿年前)的Nuna超大陆(也被称为Columbia超大陆)、新元古代(约8亿年前)的罗迪尼亚(Rodinia)超大陆和晚古生代(约3亿年前)的潘基亚(Pangea)超大陆。

    张世红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板块构造的起源以及板块构造在动力学机制上仍存在的难题。然后详细地讲述了地质历史时期存在的三个超大陆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他指出由于经过多次构造运动叠加改造,能识别出的古元古代被动大陆边缘盆地仍非常有限,这些都导致Nuna超大陆的重建显得更加困难,不确定性更大。因此在超大陆的重建中,沉积盆地分析和古地磁研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张世红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