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华建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725

    应我院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姚华建教授于926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大洋和大陆俯冲带大地震破裂和能量辐射特征研究”的学术报告。

    全球汇聚板块边界发生的大地震事件能够导致严重的地震灾害,这些事件包括2004年苏门答腊M9.3大地震及海啸、2011年东北日本俯冲带M9.0大地震及海啸,以及2015年尼泊尔M7.8地震等。姚华建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世界范围内的大洋和大陆俯冲带的分布特征及其灾害效应,并指出其研究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反投影方法和压缩感知方法在研究地震震源破裂过程中的具体原理及应用。他的研究揭示出两类板块俯冲型大地震的能量辐射特征,即在深部的脆韧性转换带附近一般为高频能量辐射特征,而在浅部的部位一般为低频能量辐射特征。地震破裂速度及能量辐射特征主要受板块俯冲带的结构边界与断层带物质流变性控制。他强调了俯冲带三维结构和矿物物理性质对大地震孕育及破裂过程的理论机理,对我们后续开展大洋科学钻探研究地震动力过程具有很好的启示。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与姚华建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愿意进一步加强在地球物理学科领域的合作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