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硕士研究生黎逸之参与北极科学考察

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1143

北京时间2017年9月19日,我校参与北极科学考察的海洋学院硕士研究生黎逸之在历经了半个多月的海上考察后,圆满完成国际北极科学考察ARA08C航次任务,从美国阿拉斯加顺利返航。本次科考任务是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极地预测计划 (WWRP-PPP)框架下的大规模北极大气、海洋和其他多学科综合观测项目,旨在研究北冰洋大气和海洋环境变化,并针对北冰洋海底是否存在天然气水合物等重要科学问题进行国际联合调查。此次返航也为河海大学首次参与该项目的合作画上圆满句号。

此次考察项目得力于我校海洋学院极地海洋与全球变化研究所王召民教授和阿拉斯加大学国际北极研究中心(IARC)张向东教授等老师的大力支持。我校硕士生黎逸之和就读于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的彭犁然合作,乘坐韩国破冰船ARAON号开赴波弗特海(Beaufort Sea),并在此次考察活动中负责操作无线电探空仪观测系统,释放搭载Radiosonde探空仪的氦气球,收集北极上空25000多米高度内的大气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等数据。经过持续半个多月的探空观测,黎逸之和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工作者共同完成了北极上空大气环境观测任务。

本次北极科考航次吸引了来自韩国、美国、加拿大、中国、俄罗斯、挪威、德国等国家的六十多位科学家,参与单位覆盖韩国极地研究所(KOPRI)、美国蒙特利海湾研究所(MBARI)、加拿大地质调查研究所(GSC)、美国国际北极研究中心、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等国际知名大学院校及研究机构,共同开展了大气观测、CTD测量、海底沉积物观测、海洋生物观测等,在所有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珍贵的极地观测数据。

 

图1 参与本次航次的全体科学家和船员合影 

极地系统是地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它正经历剧烈的变化。但由于极地区域的特殊性,海洋和大气观测数据仍较为稀少,我们对极地变化过程的了解严重不足。参与北极科考,为我校开展极地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加强了我校与国际极地科研机构、专家的联系合作,极大鼓舞了我校师生参与极地科考项目的积极性。

 

图2 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研究生黎逸之在波弗特海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