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大学裘波教授莅临海洋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764

    2017年10月9-13日,应齐义泉院长的邀请,美国夏威夷大学裘波教授(Dr. Bo Qiu)莅临海洋学院讲学,并分别做了题为“Seasonality in Transition Scale from Balanced to Unbalanced”、“Dynamical Links between the Decadal Variability of the Oyashio and Kuroshio Extensions” 的学术报告。报告一探讨了平衡态的地转运动向非平衡态内部重力波运动的转化尺度问题,指出该转化尺度与地理位置以及季节变化密切相关。报告二重点分析了亲潮延伸体与黑潮延伸体在年代际时间尺度上的联系。亲潮延伸体的变化主要通过平流作用与中尺度涡由黑潮路径摆动及动力状态转变所调制,并对局地SST的异常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除学术报告外,裘波教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对一的直接沟通与交流,特别是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做了细致的指导,针对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给与了中肯且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裘波教授主要从事海洋动力学研究,是太平洋西边界流和大尺度环流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知名专家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裘波教授早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地球物理系,后于同校获得物理海洋学硕士与博士学位。1990-1992年在美国伍兹霍尔研究所做博士后,2003年成为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在国际气候变率与可预报性(CLIVAR)太平洋委员会、亚澳季风委员会和美国Argo执行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任职。目前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的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