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陈立辉教授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2浏览次数:1050

    10月20日下午,应我院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立辉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小火山里面的大故事-西太平洋petit spots火山相关的地幔异常组分及其对流形式”的学术报告。

   陈立辉教授的报告分三个部分进行讲述:1)西太平洋petit spots的发现、基本特征及存在的问题;2)来自东北钾质玄武岩的启示;3)西太平洋petit spots与东北钾质玄武岩的对比研究。Petit spots(‘小不点’火山)是最早被发现分布在西太平洋,个头小,年轻,离海沟不远,并且富集不相容元素,具有EM1型特征的板内钾质玄武岩。来自日本的科学家将这种‘小不点’火山解释为来源于软流圈地幔中的富集物质,但与热点无关,而是与俯冲过程中岩石圈的变形-破裂有关。但是,有关这些火山岩成因的一些基本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说源区物质的属性是什么?源区物质为什么要熔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陈立辉教授将西太平洋的petit spots与东北新生代的钾质玄武岩进行了对比,发现它们具有非常相似的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特征。因此,陈立辉教授认为西太平洋的petit spots火山与东北的新生代钾质玄武岩是同源的,它们都需要一个长期不被外界干扰的地球化学储库,由于太平洋板块俯冲的扰动,地幔过渡带EM1型的储库被地幔上涌体带入浅部软流圈,形成东北的钾质玄武岩,而部分富集的物质则沿着俯冲太平洋板块的底界上涌至日本海沟处,减压熔融并喷发形成petit spots火山。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老师与学生与陈立辉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在大洋岩石学和地幔地球化学领域的合作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