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学生赴苏州进行地球科学认识实习

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801

    20171119日,我院2017级全体新生、2016级海洋地质方向的大二学生以及2017级的海洋地质专业研究生,在海洋地质所颉炜、丁腾、叶现韬、刘建强、吴琼、张帅、安杰晶等7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苏州进行地球科学认识实习。 

    早晨630,全体师生从河海大学江宁校区集体乘车前往位于苏州的两个主要实习地点。首先到达的是苏州虎丘风景区,学生分为四组,分别由颉炜、丁腾、叶现韬、刘建强四位老师带队讲解。老师们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该实习内容和注意事项,随后前往公园内四个具体实习点现场观摩。在第一个实习点,老师们详细具体地讲解了火山喷发作用产生的地质现象,如紫红色火山角砾岩、灰白质流纹岩、紫红色流纹质熔结凝灰岩等,并现场指导学生辨认各类火山碎屑岩和绘制火山碎屑岩剖面图。在接下来另外三个实习点,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们讲解节理、断层地质现象的形成原因和特点,了解虎丘塔倾斜的地质原因,并学习如何使用罗盘对岩层产状进行测量。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大家都认真聆听并且做记录,积极向老师请教问题。

    在虎丘认识实习结束后,师生们稍作休息后立马乘车前往本次苏州地质认识实习的另一地点天平山花岗岩出露区。老师们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花岗岩的形成机理和特点,以及后期的风化作用现象。沿途登山过程中,同学们观看到诸如一线天或球状岩石等自然景观,更为直观地了解了花岗岩节理风化和球形风化现象。下午1700,全体师生顺利完成了本次苏州地质认识实习并乘车返回南京。通过此次苏州地质认识实习,同学们将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和老师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地质野外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注意事项。众多同学表示此次实习活动令他们受益良多,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