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宋谢炎研究员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913

   12月19日上午,应我院海洋地质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宋谢炎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我国岩浆硫化物矿床的特点及找矿潜力”的学术报告。

   宋谢炎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分三个部分进行详述:一、首先介绍了我国镍(Ni)资源和铂族元素贵金属(PGE)资源非常紧缺,并介绍了形成镍矿和Ni-Cu-PGE矿床的两个最关键因素:(1)巨量幔源岩浆是成矿的物质基础;(2)岩浆通道为成矿提供适宜的空间。随后介绍了我国岩浆硫化物矿床的时空分布;二、详述了与裂谷/地幔柱有关的岩浆硫化物矿床的特点,并从构造岩石和地球化学角度分析了我国第一大镍矿床(金川矿床)外围找镍矿的巨大潜力以及攀西地区找PGE矿的潜力;三、详述了与俯冲-碰撞造山带有关的岩浆硫化物矿床的特点及找矿潜力:(1)近几年才发现的我国第一大造山型铜镍矿夏日哈木铜镍矿的矿床特征及其意义;(2)新疆黄山-镜儿泉成矿带的矿床特征,并提出成矿带中的铜镍矿应形成于同碰撞-区域性走滑阶段的创新性的学术观点。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学生对宋老师的报告非常感兴趣,与宋谢炎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供稿人:颉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