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5级海洋科学本科生前往杭州进行海洋科学认识实习

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878

 

201812日至5日,2015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大三)在王彬老师与胡子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杭州,依次到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专业认识实习。

12日抵达杭州当日,参观了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海底实验室以及生态实验室。同学们对于跨学科、交叉学科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对海洋科学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第二天,同学们在实验室主任、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兼职博导柴扉研究员的组织下,参观了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OED),并聆听了该实验室部分先进的科研成果进展报告。实验室学术秘书陈小燕博士对SOED进行了总体介绍,使我们对SOED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新的了解和整体认识。随后,多位研究人员就长江口缺氧多尺度变率-人类活动与自然变化的各自影响、大洋环流与气候变化、卫星海洋遥感技术与应用研究介绍(微波)、卫星海洋遥感技术与应用研究介绍(水色)等多个国际热门、前沿科研问题展开了报告。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参观了SOED的卫星地面接收站、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系统、Argo数据中心和仪器设备共享中心等部门,以及海洋二所仪器展厅和小球大世界海洋科普展台,感受我国先进的海洋科学观测手段、仪器设备。

第三天,我们来到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观摩其试验基地。并在杨火其工程师带领下,到海宁观看著名的钱塘江回头潮。由于季节关系,潮水虽然谈不上气势磅礴,但也足矣震撼人心。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所有理论知识,最终都要为生产生活服务,也让同学们对海洋科学有了不一样的认知,更加坚定了继续从事海洋科学的信念!

最后一天,虽然天气寒冷,但同学们实习的热情不减。我们一早来到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身临其境感受海洋科学对于为沿海人民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保障的重要性。在这里,同学们聆听车助镁主任对预报中心的介绍,了解了多种数值预报产品。最后,同学们还有幸站在海况预报演播室的舞台上,体验了一把聚焦在镁光灯下的感觉!

在这几天的实习里,同学们得以把以前只限于书本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的海洋科学观测、科学研究结合起来,未来有着更广阔的海洋等着大家去探索!也让同学们对本专业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最后,再次特别感谢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在这次实习中的付出和对大家的悉心指导。在各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细心帮助下,我们才圆满完成了本次认识实习,为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海洋科技工作者奠定基础。(供稿人:王彬、钟卿文)    

图1  参观中产、美产和法产的Argo浮标并了解Argo工作情况

图2  参观生态实验室泥沙沉淀平台

图3  参观海洋观测仪器

图4  参观海洋二所的小球大世界展厅

图5  参观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并体验预报演播室的录制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