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4级海洋科学本科生毕业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295

   为贯彻落实海洋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进一步巩固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专业实践技能,帮助毕业生顺利实现从本科阶段到研究生或工作岗位的过渡,河海大学海洋学院于2018年4月下旬开展了2014级海洋科学专业毕业实习。34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在廖光洪老师和王彬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杭州,依次到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参观学习。

   4月24日,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设立在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国家海洋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海洋局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了解了各种观测仪器、数据分析仪器的功能、使用方法以及药品试剂的配制过程。这一学习过程强烈激发了同学们对跨学科、交叉学科研究的浓厚兴趣,加深了他们对海洋科学的认识。

   4月25日,同学们来到同样位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SOED国重室)。SOED国重室副主任周锋研究员从国家层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海洋学科的发展;办公室主任姜良红老师对国重室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使大家对SOED国重室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随后,孟启承助理研究员、刘婷助理研究员、任林副研究员、陈鹏助理研究员分别就近海动力过程、大洋环流与气候变化、卫星海洋遥感技术与应用研究介绍(微波)、卫星海洋遥感技术与应用研究介绍(水色)等多个国际前沿科研问题展开了报告,向同学们展示了SOED国重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此外,刘增宏副研究员做了题为《Argo观测资料应用》的报告,从数据共享和应用的角度深入介绍了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及其相关工作。毛天明、龚芳、刘增宏、倪晓波等多位工作人员分别带领大家参观了卫星地面接收站、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系统、Argo数据中心、仪器设备共享中心以及小球大世界海洋科普展台,让同学们对我国先进的海洋科学观测手段、仪器设备有了切身感受。

图1 同学们聆听SOED国重室报告及参观卫星地面接收站、Argo数据中心、小球大世界海洋科普展台

   4月26日,师生一行来到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体验了如何将书本上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生活相结合,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海洋科学研究为沿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所做的巨大贡献。在这里,同学们聆听了车助镁主任对预报中心成立、发展过程的介绍,并了解了多种数值预报产品。最后,同学们还有幸在海况预报演播室的舞台上,体验了一把站在镁光灯下做播报员的感觉!

图2 同学们聆听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介绍、了解各种数值预报产品,并参观浙江省海况预报演播室

   4月27日,同学们走进本次毕业实习的最后一站---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六堡试验基地。在陈刚工程师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基地的瓯飞潮汐电站、钱塘江治理等大型工程的整体物理模型,并了解了双向流水槽、涌潮水槽及变坡水槽的工作原理及实验过程。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所有理论知识,最终都要为生产生活服务,再一次对海洋科学有了不一样的认知!

图3 同学们参观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六堡试验基地钱塘江河口工程整体物理模型并观看涌潮水槽试验

   本次毕业实习共赴3家机构进行了参观学习,其性质与职能均有所不同。既有专门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科研院所,也有负责海洋灾害预警报和防灾减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还有与海洋工程密切相关的科研设计单位。虽然实习时间不长,但同学们在短短几天里切身体会到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如何应用于实际的海洋观测、科学研究,对未来继续从事海洋相关的工作和研究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最后,特别感谢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对本次毕业实习的高度重视和对同学们的悉心指导。(撰写人:王彬,廖光洪;审稿人:徐青,陈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