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李三忠教授来访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1612

   应我院海洋地质研究所的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李三忠教授于2018年5月11日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西太平洋流固耦合——构建完整的海底构造系统”的学术报告。

   李三忠教授结合当前地学理论的革新及发展驱势,以其团队目前研究工作所涉及的西太平洋洋陆过渡带为实例,提出了发展深部—地表耦合的4维地球系统的必要性,认为应构建大气圈—水圈—土壤圈流固耦合、岩石圈—软流圈流固耦合、跨圈层流固耦合这三个层面的流固耦合,而这一系统的建立需要多学科的交叉来实现。最后,李三忠教授指出海底科学未来的发展需要借助虚拟现实和超算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响应科技部十三五科技创新计划的“四深”战略部署,解决深部过程与地表效应协同机制这一核心问题,实现构建完整海底构造系统的目标。报告结束后,齐义泉院长及我院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三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访问期间,李三忠教授向我院海洋地质研究所师生赠送了其主编的《海底构造原理》一书,并就海洋地质学的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与海洋地质研究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供稿人:张传林、张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