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970


    520日,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科普作家学会常务理事高登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上午9:00,高登义教授在江宁校区博学楼报告厅做了“知天知己实现中国梦”主题科普报告,报告中高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分享了人生哲学,结合自己探索三极的经历分析和阐述了“知天知己”和“中国梦”两个关键词的理解。

下午14:00,高登义教授在西康路校区电气馆507做了“关爱我们的地球环境”主题报告,报告中高教授带师生走近神秘的三极,认识、适应和分析了地球三极的气候和环境变化。

高登义教授是我国第一个完成地球三极(指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人,他于1998年作为队长率领科考队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并与地理学家合作,发现并论证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引起了世界地理学界的关注。2001年,他又成为我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的队长。开创了《山地环境气象学》新的研究领域,研究重点在地球三极地区与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相互关系。他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个人奖等,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结束后,师生均对高教授的精彩报告用热烈的掌声致以真诚的敬意,并纷纷提问。78岁的高教授重视细节的工作作风,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抓紧时间的生活习惯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知天知己实现中国梦”主题报告

同学们现场交流提问

“爱护我们的地球环境”高登义教授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