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举办2018年春季公开课“数据的物理分析”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802

5月28日-6月8日,海洋学院举办2018年春季公开课,本次授课内容为数据的物理分析,由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吴召华执教。

吴召华在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气象学系以及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海洋-大气预测研究中心担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气和气候动力学,尤其擅长研究地球气候系统变化的基础理论。他对气象和气候资料的分析方法研究也有一定的贡献,提出了改进的数据分析方法:经验模式分解(EMD)和噪声数据分析方法(NADA),为人们加深对气候变率的理解和全面认识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次吴召华教授的数据的物理分析课程每天3个课时进行,通过对传统分析方法,特别是对气候和海洋研究中的常用方法仔细分析,揭示其优缺点和可适用性。由此进一步讨论数据分析的物理观念和约束数据分析的一些基本物理定律,着重介绍满足这些物理约束的黄变换(希尔伯特-黄变换)的一系列方法,实现从数据的数学分析向物理分析的跨越。课程初期,吴召华教授用简洁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概率统计的起源和发展。通过举例为同学们讲解了概率统计中的概念及定理;概率统计中存在的独立、包容的关系;概率的正规分布、开平方分布等。吴召华教授指出概率统计在研究方法上有它的特殊性,要在研究学习中灵活应用,并实际举例概率在EL Nino- Southern oscillation的应用。

  

本次课程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三峡大学等近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在课堂上,吴召华教授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授课,博得了学员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吴召华教授将给同学们带来更精彩的课程,如经验正交模式以及数据的线性和非线性分析等等,相信来自不同院校的学子必定能在此次课程中通过学习,提问以及互相交流,能够收获颇多,在科研路上越发卓越。(全梦媛、庞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