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于卫东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12浏览次数:1002

   2018年8月10日上午,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于卫东研究员应邀到海洋学院507室作了题为“亚洲季风爆发的观测和海-气相互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主持,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于卫东研究员介绍了亚洲季风爆发作为热浪、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的关键诱因所造成的严重社会影响,其主要的触发机制被观测证实是由季节内北向运动的季风爆发所引起的,但当前的海-气环流耦合模式并不能很好地预报这一现象;另外,由ENSO调制的孟加拉湾季风爆发调节了该区域飓风的起源,并导致了超强飓风的发展。

   于卫东研究员的此次报告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了师生们对亚洲季风爆发的起源及其造成的极端天气事件等关键科学问题上的热烈讨论,同时也让师生们在区域极端事件和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之间的关联等层面上受益匪浅,对师生们在科研方面有重大的促进作用。(供稿人:梅欢,李心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