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洋大学蒋国平教授应邀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115

应我院齐义泉教授的邀请,台湾海洋大学蒋国平教授于20181023日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色素型微细鞭毛虫摄食率对蓝绿细菌日周与季节数量变动之研究”的学术报告。

蒋国平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长期以来对近海超微型浮游生物和微型浮游生物的生物量日周变动与季节变动的研究,对认识“近海微生物循环”有重要贡献。蒋国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超微型光合浮游生物(蓝绿细菌)和微型浮游生物以及细菌三者间存在不同的日周变动,而三者变动的不同步性主要取决于选择性摄食和不同的净生长速率。经过年际长时间序列的原位观测,揭示了水温是季节性“捕食者-猎物”种群变动差异性的主控因素;同时发现兼养型鞭毛虫是超微型蓝绿藻的主要牧食者,通过对东海近海的季节性研究提出了贫营养环境有利于兼养生物的生长。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就“兼养型、纯异养型浮游生物的营养盐需求偏好”、“光合型蓝绿藻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等科学问题与蒋国平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供稿人:朱雪霞;审稿人:吴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