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蒋后硕应邀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122

应我院白学志教授的邀请,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蒋后硕博士于2018年11月25-30日来我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并于 28日作了题为“深海热液羽流流体动力学”的学术报告。

蒋后硕研究员介绍了他近年来对深海热液羽流动力学的研究,从“烟气羽流”问题切入,介绍了羽流的基本概念、理论模型以及深海热液羽流的观测历史等。详细讲解了近期关于深海热液羽流的物理模型实验和数值实验等工作。在物理模型实验中,蒋后硕研究员团队首次利用粒子图像测速仪(PIV)测得了羽流帽区随时间演变的速度场,验证了先前的数值模拟结果,并提出除羽流主轴以外,羽流帽区外缘也存在夹卷效应,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羽流问题的认识。报告内容还涉及海洋地质和生物地球化学的相关知识,展现了海洋科学的多样性和趣味性。与会师生针对“深海热液羽流模型”、“PIV设备”等话题和蒋后硕研究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访问期间,蒋后硕研究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座谈,就共同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以及将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供稿:冷恒凌;审稿:白学志)

  

蒋后硕研究员于海洋学院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