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举办2019年春季深蓝公开课:海洋动力学与多尺度变率

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1190

110-15日,海洋学院举办2019年春季深蓝公开课,本次公开课的具体内容为海洋动力学与多尺度变率,由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裘波执教。

  

裘波教授任教于美国夏威夷大学海洋系,主要研究领域为大尺度海洋环流变化、中纬度海-气相互作用、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和卫星海洋学。截止目前共在同行评议期刊上发表了SCI学术论文130余篇,其论文被广泛引用,H-index指数为54,单篇被引次数最高达到273。裘波教授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和第五次评估报告的撰稿人,曾获得日本海洋学会冈田奖,以及美国NASA地球使命新探索者奖。

  

此次裘波教授的海洋动力学与多尺度变率课程每天3个课时进行,主要阐述了多尺度动力学的基本原理,跨尺度的相互作用,以及它们对现实观察现象的应用。课程初期,裘波教授详细介绍了海洋中大尺度环流的动力机制,从多个动力学角度逐步向学员们演示了西边界流的产生原因,随后以黑潮为例,阐述了风与涡旋在其中的重要作用。裘波教授指出黑潮的动力态特征主要取决于风的旋度、非线性作用以及其沿西边界的耗散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接着,裘波教授还对斜压不稳定概念进行了阐述,包括一层半等模式的运用以及罗斯贝波与非线性涡旋的联系与区别。并由中尺度上逐步过渡到次中尺度,从能量等角度向学员们进行了相关介绍,包括对次中尺度研究的相关方法和依据。

  

本次课程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海洋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以及河海大学等十余所高等科研单位超过100名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参与。在课堂上,裘波教授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授课,博得了学员的阵阵掌声。

为提升海洋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推动和加强我国海洋科学的研究,加强我国海洋研究人才储备,更好服务于国家海洋发展战略需求,海洋学院设立深蓝公开课”,邀请国际知名的资深科学家授课,面向全国招生,促进交流。相关课程信息请关注海洋学院网站http://hyxy.hhu.edu.cn或微信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