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陶春辉研究员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036

2019年3月18日,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员陶春辉研究员受邀来访海洋学院,并做题为“海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与研究”的学术报告。

陶春辉博士是我院的兼职教授、博导,长期从事国际海底硫化物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先后担任国际大洋中脊协会洋中脊硫化物资源工作组联合主席、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深海研究卓越奖咨询委员、中国大洋协会西南印度洋硫化物勘探与资源评价总地质师和“十二五”863 主题专家等。他带领团队实现了我国在世界三大洋海底热液区的首次发现,技术负责西南印度洋硫化物勘探合同的申请和执行,为我国海底热液硫化物资源的勘察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此次讲座,陶春辉教授基于自己长期的工作积累,形象生动地为我院师生介绍了海底热液硫化物矿床的成因机制,国内外对于该类矿床的探测水平和相关的技术方法,该类矿床的利用前景以及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他给大家展示了大量珍贵的资料,包括千奇百怪的海底岩石、生物的照片,也有“蛟龙号”载人潜器拍摄的海底 “黑烟囱”视频。讲座现场十分活跃,同学们深深地被陶老师呈现出来的海底世界所吸引,并向陶老师咨询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作为“海洋人”的自豪感,切身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道理。讲座后,陶春辉教授与学院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未来更广泛和更深层次的合作。(供稿人:丁腾;审稿人:王毛毛)

  

陶春辉研究员作报告

  

陶春辉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