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海洋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680

院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班学生思想行为教育,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和奋斗报国之志,培养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根据《关于开展2015级本科生毕业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河海学工〔20192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以“情系河海,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海洋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主题教育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精神为主线,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加强毕业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导向、意志品质、思维能力、创新精神、终身学习、社会实践和使命担当等方面的教育引领,开展遵循规律、贴近实际、满足需求、凸显实效的毕业教育活动。

二、活动主题

围绕“情系河海,共创未来”这一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2019届毕业生留存美好回忆,鼓励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努力追梦、圆梦。

三、活动时间

20194月至6

四、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参与性广、互动性高、服务性强的集体活动,营造热烈、隆重、美好、难忘的毕业氛围。

(一)树立理想,坚定信念

依托微信平台,制作毕业生风采展示内容板块,集中展示优秀毕业班和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和毕业班风采。同时,定期推送有关大学生活的回忆内容以及离校后的憧憬内容,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断前行。举办毕业生座谈会,了解毕业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学生以昂扬的姿态进入下一阶段人生旅程,争取更大成绩。

(二)不忘初心,清廉诚信

邀请校院有关领导为毕业生授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为毕业生送上廉洁赠语,教育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廉洁从业,树立诚信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三)经验接力,梦想传承

组织毕业班考研、保研、出国、就业等优秀的学生代表走进低年级,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经历,引导其尽早明确目标,全面发展自己,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代。同时,让优秀经验得以接力传递,让青春梦想得以传承。

(四)心理健康,卫生安全

加强毕业生就业和离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增强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保证同学们离校前的卫生安全工作。帮助就业困难、毕业困难学生做好心理建设和职业指导,减轻心理负担,保障毕业生顺利离校。

(五)仪式教育,强化感恩

举办海洋学院2019届毕业生典礼,强化毕业生学无止境的终身学习态度和热爱本职、服务社会的职业操守,提高毕业生爱水、爱校情怀,感恩母校,感念师恩。同时,录制毕业视频、MV,记录大学生活。

(六)青春绽放,活力秀场

举办毕业生联欢晚会、师生篮球赛、素质拓展等文体活动,师生同乐,畅想未来,为绚烂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开启人生下一段旅程。

五、活动要求

(一)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毕业班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与全体毕业班同学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毕业离校氛围。

(二)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传播正确思想,营造文明、安全、和谐的离校氛围。

(三)做好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外出旅行的安全;主动关心同学,帮助解决与离校有关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布与离校有关的信息,妥善做好离校服务工作。

 

 中共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9419

河海海洋总支(2019) 4号-关于开展海洋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