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吕建华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965

2019年5月9日下午,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吕建华教授受邀来访海洋学院,并作题为“Two regimes of Atlantic Multidecadal Oscillation”的学术报告。

吕建华教授在此次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大西洋多年代际振荡(AMO)的两种不同机制。吕教授首先指出大多数耦合模式仅能模拟出AMO的10-30年际振荡而不能再现50-80年际振荡,而这两种不同时间尺度的振荡代表着AMO两种不同的机制:10-30年际振荡是大西洋自身的因素所主导,而50-80年际振荡受到太平洋的多年代际振荡影响。AMO的50-80年际的振荡有利于暖而咸的大西洋水进入北欧海进而影响该区域的深对流活动和全球的热盐环流,而在AMO的10-30年际的振荡中大西洋水的北向输送较弱。报告之后,我院师生针对有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与吕建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吕建华教授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后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执行总编。代表性成果有:(1)突破气候反馈的传统框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理论框架CFRAM;(2)首次系统揭示了南大洋中中尺度涡活动和地形的密切关系;(3)提出了水循环对全球变暖响应的边界层稳化机制解释,并以此揭示能量限制解释和对流质量通量解释之间的内在联系;(4)揭示了海洋中定常中尺度涡的广泛存在和在海洋模式中对之进行参数化的重要性。研究兴趣包括:(1)大气和海洋的基本动力学问题的理论研究;(2)大气及海洋模式中基本物理过程的模拟和参数化研究;(3)气候变化、气候反馈的理论分析和模拟研究;(4)基于理论分析的气候模式模拟偏差的方法论研究。(供稿人:武扬;审稿人:王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