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王勤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319

2019年5月21日上午,南京大学王勤教授受邀到我院海洋地质系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岩石物理学:探索深部构造的钥匙”的学术报告。

王勤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年),主要从事岩石物理学、显微构造及深部构造的地球物理解释研究工作。本次报告,王教授从板块构造这一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出发,针对“大陆内部的复杂变形特征”和“深部动力学过程如何控制浅部变形”这两大科学问题展开报告。榴辉岩是反映造山带和板块边界温-压条件的重要矿物,王教授介绍了她围绕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CCSD)获取的榴辉岩样品展开的相关工作。王教授利用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高温高压波速测量等技术方法,对榴辉岩的岩石物理学性质进行了研究,以此为依据提出了苏鲁超高压带的地壳成分模型。在此基础之上,她还探讨了海洋俯冲带与洋隆的地震波各向异性与岩石组构之间的相互关系。

本次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全体老师和同学的广泛兴趣,各位师生就关心的问题以及相关研究方向和与王勤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供稿人:闫兵;审稿人:王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