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群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202

2019年5月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群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交流,并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高度分子多样性的Dscam基因在中华绒螯蟹中的免疫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王群教授首先针对节肢动物门特有的唐氏综合症细胞黏附分(Dscam)基因转录过程中存在的可变剪切这一现象,从该功能基因在转录水平的分子多样性产生和调控机制以及在翻译水平其蛋白分子功能特异性这两个层面的科学问题展开报告。随后,王群教授以洄游性水生甲壳动物中华绒螯蟹为例,借助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和微生物学等手段,通过功能缺失和功能获得等实验手段深入解析了高度分子多样性Dscam其可变剪切异构体蛋白在该物种中的病原识别特异性,以及跨膜型和分泌型Dscam蛋白通过分子相互作用参与调控宿主吞噬病原微生物的分子机制。以上研究对于更好地认识无脊椎动物免疫防御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并为深入理解先天免疫系统在不同生物类群中的发展和演化机制带来了新的视角。报告后,王群教授与我院师生对无脊椎动物先天免疫特异性分子机制和相关功能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我院师生对水生无脊椎动物免疫防御过程中的特异性识别和信号传导等分子机制的认识,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



王群,男,1968年生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甲壳动物学会理事,上海市动物学会常务理事。王群教授主要从事甲壳动物分子免疫学和生殖生物学的科研工作,共发表学术论文143篇,其中SCI论文95篇。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 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tive Immunology, Biology of Reproduction 等SCI期刊发表论文77篇,其中包括JCR一区论文27篇。先后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以及上海市科委基础重点、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资助。获得2006年度申银万国奖、2008年度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2011年度明治生命科学奖以及2005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三)和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六)。(供稿人:金兴坤,审稿人:赵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