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齐义泉院长一行考察南通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862

528日,海洋学院齐义泉院长、程旭华教授、宋翔洲教授、吴祥柏博士和港航学院陶爱峰教授等一行5人,到南通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考察,商谈合作事宜,南通中心站杨华站长、邬惠明副站长、堵盘军副站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接待。南通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成立于2010年,是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南通设立的派出机构,主要履行所辖海域海洋环境观测、监测、预警报等职责,下辖连云港、滨海、新洋港、洋口港、吕泗5个海洋站, 30多个海洋观测站点, 并与地方共建大丰港、连兴港两个海洋站。



在参观中心站相关实验室和业务之后,双方就深入相关合作展开座谈。会上,双方达成共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在海洋水文气象、生态环境、沉积等要素的观测与研究等方面加强全面合作,提升双方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为青年人才建立良好科研和工作平台。南通中心站可利用沿海三市的5个海洋站、30多个观测站点,开展保障基地和实习基地建设,丰富学校科研、教学内容。海洋学院可利用科研优势,共同申请科研项目和保障经费,提升中心站整体科技水平。作为推进互惠合作的第一步,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拟与连云港海洋环境监测站合作共建一个海洋研究中心。


双方还表示,将共同推进河海大学和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建立合作框架协议的进展。双方希望,通过合作共同为江苏省沿海三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水养殖安全做好保障服务,为江苏沿海大开发国家战略和海洋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齐院长一行还在堵盘军副站长的陪同下考察了洋口港海洋环境监测站、洋口港阳光岛海洋观测点和附近的海岸带, 拟进一步落实在海洋水文、气象观测等方面的合作。



海洋学院为落实学校“河向海延伸”的发展战略,制定了“走向深海大洋”发展方针。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好“立足江苏近海”,解决江苏近海紧迫的相关海洋科学问题,才能砥砺前行并行稳致远。进行涉海机构考察调研,切实加强与本省海洋机构的合作,是海洋学院继开展“江苏近海海洋环境调查”共享航次之后的又一个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