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尹绍武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陈炳耀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1871

2019年6月26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两位海洋生物学专家: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尹绍武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陈炳耀副教授应邀一同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尹绍武教授首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暗纹东方鲀耐寒新品种选育及其分子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了暗纹东方鲀耐寒新品种“中洋1号”的选育过程。随后,尹绍武教授研究团队利用‘基因型-表型’关联分析手段联合多组学分析筛选并获得了耐寒性状相关分子标记,深入探讨了耐寒性状分子机制和调控网络。最后,尹绍武教授从‘温度-盐度’耦合作用的角度出发,在氧化应激反应、脂质代谢过程和免疫内稳态等水平,深入研究了暗纹东方鲀在不同‘温度-盐度’耦合作用下的生理调控机制。以上研究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该品种养殖过程中的越冬难题,还大大节约了养殖成本、扩大了养殖范围,对我国河鲀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报告后,尹绍武教授与我院师生对分子育种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我院师生对经济鱼类遗传育种与繁育工作的了解,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


尹绍武教授正作学术报告


陈炳耀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华白海豚适宜栖息地预测及人为影响评价”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我国中华白海豚物种分类学、种群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现状。随后,陈炳耀副教授研究团队借助无人机、无人艇和分子生物学等先进技术手段,系统收集了大量原始观测数据。结合历史观测数据,并综合利用生态位模型,针对个体识别、社会网络结构、最适栖息预测、环境变量和人类活动等因素,深入分析了中华白海豚个体联系度的时空变动格局、限制因素、家域分布模式等生态学指标。最后,陈炳耀副教授基于以上结果,提出了中华白海豚的保护管理建议。以上研究有助于增加公众对鲸豚类的了解并提高海洋环境保护意识。报告后,陈炳耀副教授与我院师生对鲸豚类野外观测工作和鲸豚类行为学、保护生物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我院师生对海洋生态学、保护生物学工作的认识,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供稿人:金兴坤,审稿人:赵哲)


陈炳耀副教授正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