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erdrup金奖首位华人获得者谢尚平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2572

2019年7月2日,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谢尚平教授受邀来访海洋学院,并做题为“The rise of Ocean and Climate science: A personal journey”的报告。谢尚平教授结合个人三十多年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介绍了近几十年来海洋与气候科学的飞速发展历程。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了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最迫切而严峻的挑战之一,海洋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厄尔尼诺作为全球气候系统最显著的年际变化现象对全世界范围的天气和气候都有重要影响。谢尚平教授正是被这些气候现象所吸引,投身于海洋-大气耦合动力学的研究,取得了包括WES机制等一系列重要成果。报告中,谢尚平教授以电学与磁学的相互结合,阐述了海洋-大气系统中“鸡生蛋,蛋生鸡”的耦合问题。并以自己在厄尔尼诺现象研究遇到的研究“故事”为引子,通过介绍一个个初看以为“不可能”的观点逐渐转变成科学共识的例子,剖析了对厄尔尼诺现象一步步深化认识的过程,强调了海洋和气候的研究中要不断探索其物理本质。

谢尚平教授的报告语言诙谐有趣,他个人研究生涯中的趣事也引起了学生们的热烈响应。会后研究生和本科生针对季节预测的不确定性、纯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对比、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个人兴趣和事业的协调等问题进行了积极地提问,谢尚平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并展望了未来海洋科学研究的可能研究热点,呼吁大家投身到海洋和气候变化科学的研究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重大需求的结合。报告会后,谢尚平教授还与学院教师座谈,对青年教师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谢尚平,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首任Roger Revelle讲席教授, AGU Fellow, AMS Fellow。2017年获得美国气象学会Sverdrup Gold Medal, 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科学家,2002年获得日本气象学会最高科学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Lead Author)。(供稿人:龙上敏;审稿人:程旭华)